諮商專欄

文/ 黃怡禎 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成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消失的陰蒂01                                                               (photo credit:Indria/Pinterest)

我說,因為我相信,如果我們不說,我們就不會看見、承認或記得。我們不說的一切都將變成秘密,而秘密往往導致羞恥、恐懼與迷思。我說,因為我希望有一天,說這個字眼的時候能夠覺得自在,而不是覺得丟臉或有罪惡感(伊芙恩斯勒,2014)。

      相信多數的女性都跟我一樣,成長過程多是藉由學校中的健康教育課、生物課、護理課,或是現在電視上或網路文章有關健康或疾病的資訊來學習到身體的相關資訊,對於自己身體的認識多數是一般器官的位置、生理的功能、疾病的預防或治療等資訊,但對於性器官,所知甚少。

      而我也是在參加「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呂嘉惠老師開設的「成人性諮商」課程中、由李竹薇性諮商師主講的「女性性生理」時才學到,原來我們女性的身體中很重要且美好的性器官--陰蒂,生理構造並不是坊間所言的只是一個小點,它包含陰蒂頭、陰蒂海綿體、陰蒂腳、陰蒂前庭球,它們的體積、構造、功能,以及帶給人們的身體感受,都比我之前以為的豐大且奧妙。我與課程同伴都有個深刻的體會,那就是當我們有機會去仔細認識與正視這個以往不太被提及的性器官的構造與功能,可從中獲得的不僅是對於陰蒂的認識而已,連帶也增加了我們對陰蒂的自我悅納,有助於我們對自己女性身體的接納與欣賞。同時,我也驚訝我們原本對於陰蒂的認識與資訊來源是如此之少,且錯誤百出,而忍不住深入探究一番,很想要知道為何女性的陰蒂是如此的少被言說與重視。

      因此,我閱讀了幾本跟陰蒂有關的書籍,想要了解我們為何會如此不了解女性的陰蒂,也想要對女性的陰蒂有更豐厚的了解。隨著學習增加,我越加感到這些資訊如果只有我知道實在可惜。因此,我決定書寫幾篇短文,將我閱讀的資訊分享給大家。在這些文章中,我會帶著大家去了解為何我們會對於「陰蒂」的認識會如此缺乏?也會帶領大家慢慢認識「陰蒂」這個女性身體的重要部位,一起認識陰蒂的存在,正視那是一個能夠帶給女性許多性愉悅及性興奮的性器官。

     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樣體認到陰蒂是一個值得被好好珍視的器官,對每個女性來說,陰蒂都是重要而美好的。

..................................................................................................................

閱讀更多《消失的陰蒂:重新認回女性的性器官》
00 前言
01 陰道是推不出體外的陰莖?
02 不被重視的女性情慾
03 陰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