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 黃怡禎 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成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消失的陰蒂03                                                          (photo credit:Irondruidas/Pinterest)

   

     從前兩篇文章,我們可以知道…自古希臘時代以來,男女性的性被看待的方式就有著極大的差異,女性的性慾望被認為是件不該存有、表露,更是不該享受的事情。我們更加可以理解到…為何我們鮮少於性教育書籍中閱讀到有關陰蒂的資訊。接下來,我們來好好的認識一下女性的性器官-陰蒂,一起看見、肯定與承認女性身體自然存有的性慾與性歡愉,一起認識女性的性器官與構造,進而能夠肯認女性性慾的主體性。

      首先,我們一起來認識陰蒂的生理構造,位在小陰唇交接處上端,肉眼可看見的部分為陰蒂的頂端,稱之為陰蒂頭(Glans)。陰蒂是密集分布最多神經末梢的外生殖器官,雖然平均大小只有陰莖的八分之一,但神經末梢的分布數量幾乎是兩倍。可見,陰蒂是女性身體相當敏感的部位。而且,陰蒂不只是一個小點,它還包含陰蒂頭、陰蒂海綿體、陰蒂腳、前庭球。陰蒂頭雖位於女性外生殖器(小陰唇交接處)的頂端,但整個陰蒂構造卻又深入體內,緊緊環抱陰道(如圖一)。

陰蒂生理構造

圖一:陰蒂的生理構造圖(圖片取自「性愛好科學」一書)

      藉由圖一,取自於「性愛好科學」一書的陰蒂生理構造圖,我們可以知道女性的陰蒂構造並不如我們原本以為的那樣小、只是一個點,而是陰蒂大部分是藏於女性身體內的生理構造。而且,由於陰蒂包含陰蒂頭、陰蒂海綿體、前庭球或是陰蒂腳,這些部位都可以為女性帶來性歡愉的感覺。所以,不論是直接的觸碰外露的陰蒂頭,還是刺激、撫弄陰蒂海綿體、陰蒂前庭球或是陰蒂腳周圍的皮膚,都可能會讓女性產生性興奮的感覺。

      因此,如果女性想要自慰,我們是可以用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力道、速度來撫觸自己的陰蒂。女性若藉由陰蒂的按壓、撫觸而得到舒服的感覺、性的興奮與快感,進而獲得性高潮,都是相當正常的。而且,由於陰蒂對於觸摸極為敏感,而當陰蒂興奮且充血時,外露的陰蒂頭會是相當敏感,這時直接的碰觸反而可能會使女性感到不舒服。所以,當女性感到相當興奮與敏感時,加大力道或是加快速度的撫弄陰蒂,有時候反而可能會造成女性的不適。也就是說,對陰蒂的撫觸並不是越大力越好,也不是越快速的摩擦越好。

     換句話說,面對陰蒂的撫觸,每個女性喜歡的都不太相同,有些人喜歡大力的撫觸,有些人喜歡輕柔的撫觸,有些人喜歡忽快忽慢,有些人喜歡忽左忽右的按壓,有些人喜歡快速的撫弄,也些人喜歡緩慢的撫觸。所以,我們要視女性當下的主體經驗與感受,進而調整、改變我們撫觸陰蒂的力道、方式、順序、方向與速度等,讓陰蒂的撫觸、按壓或按摩等刺激,為女性帶來舒服、愉快的感受。而且,很多女性也會因著當下的身體狀態與心理感受而影響到對性的感覺與反應,並不是沿用上次的成功方式就必定能使女性獲得舒服的感覺或高潮。

      此外,很多女性不知道如何撫觸陰蒂而讓自己得到性需求的滿足,有些女性會運用很有限的資訊來自我摸索,比如:模仿A片那樣快速的撫弄著自己的陰蒂頭而覺得不舒服、難以獲得舒服的感覺,或是看到網路文章談論女性的陰蒂,以為只能靠著網路文章所說的「方式」去撫弄與刺激陰蒂頭,而不知道原來女性能以自己的身體感受為主要依據,去調整與改變(被)撫觸的方式與力道,進而找出自己更喜歡的撫觸方式,獲得比較舒服的感覺。而且,大多數的女性似乎都還不知道陰蒂海綿體、陰蒂前庭球或是陰蒂腳周圍的皮膚也可以為女性帶來興奮的感覺,而只著重在陰蒂頭的碰觸與撫弄,實在可惜。

     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篇文章對於陰蒂的生理構造能有了更豐富的認識,並初步了解到撫觸女性外陰部的那些部位可以讓女性產生性的舒服感覺,或是獲得性的快感與性的興奮,並非只侷限於陰道或陰蒂頭的刺激。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藉由探索自己的感官而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感受,進而知道如何取悅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慾望與需求。

參考書籍:
性愛好科學,作者:Emily Nagoski,譯者:廖亭雲,出版者:行人文化實驗室。

..................................................................................................................

閱讀更多《消失的陰蒂:重新認回女性的性器官》
00 前言
01 陰道是推不出體外的陰莖?
02 不被重視的女性情慾
03 陰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