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服務

什麼是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一種助人的專業服務,由受過專業心理學訓練並通過國家考試領有執照的心理師,透過專業知識協助個人處理生活危機,自我暸解、探索、成長與改變的歷程。人在成長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困難、低潮或壓力,心理諮商可以在安全、接納的環境中,由心理師在暸解個人的狀況後,陪伴探索、釐清自己的想法感受,重新檢視問題並進行討論,幫助發覺自己的盲點與資源,激盪出更多可能與選擇,以協助更有勇氣與能力面對或改善問題。

諮商和聊天有何不同?


諮商與聊天有很大的不同!諮商是有目標與目的的,心理師看似輕鬆的談話,其實是有目的與計劃地幫助來談者釐清自己與問題與困擾,協助個人增進對自己的認識與理解,拓展看待人事物的觀點及生活選擇,以改善問題或不適應行為。而聊天則較容易流於漫談,不容易有重點,也較難深入處理個人問題。

什麼樣的人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尋求心理諮商的人,就是有精神疾病或心理不健康的人,實際上,每個人在生活中舉凡如生涯、家庭、人際、親密關係等遇到了困境,或感到壓力、不愉快或低潮,都是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契機。心理諮商就是一種我們可以尋求協助幫助自己的資源之一,這並不是什麼不可告人或需要感到可恥的事,反而是有勇氣與值得肯定的行為,代表能夠正視與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主動尋求協助與資源來幫助自己面對與處理。

心理諮商的服務範圍包括哪些?


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以下的議題,期待有人陪伴你共同面對與度過,都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服務:
1. 自我探索、個人認同發展、心靈成長
2. 生涯探索與規劃
3. 親密關係與感情議題
4. 家庭議題與親子關係
5. 人際社交議題
6. 一般壓力調適、重大創傷後調適
7. 情緒困擾與障礙

心理諮商通常需要多久?


諮商的時間與次數,會視機構、案主的狀況需求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一次諮商的時間約50分鐘左右;至於進行的次數,通常會在心理師第一次與您會談評估後,初步估計可能需要的晤談次數,基本上,一切都會由心理師與案主討論後決定。不過心理諮商並非特效藥,無法快速給予廣泛建議或指導的互動,而是一個透過協助向內探索、找到適合個人方法與成長的歷程,因此,諮商通常也會需要一段時間(次數)的進行,較能明顯看到對自己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