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愛情手冊6

文/郝柏瑋 職能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前言

一般的愛情指南不太會跟你討論資本與消費主義,畢竟這真的是非常掃興的事情,好像會讓愛情變得相當不浪漫。但我個人覺得很重要,因為如果你要維繫的是關係、感情,那你不能不知道你究竟在捍衛的是什麼、抵禦的是什麼。那不僅僅是關於金錢的花費與使用,而是如何在彼此關係中看到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結構對兩人關係的影響,解構這個影響,重新建構彼此想要的生活。

 
|金錢之島 ——戀愛中的金錢及其價值觀


說到錢,其實跟戀愛之間的關係綿延,早一點的說法就是「愛情跟麵包」,但是用麵包來總括金錢對於一段戀愛關係的影響,實在有點輕忽。金錢裡頭的交易特質,甚至涵括了所有在關係裡頭的許許多多交流互動往來。兩個人相處,一定會遇到外出用餐、約會、節日、紀念日、出遊...許許多多需要花錢的時刻,我分享一個最簡單最簡單的概念,那就是在關係頭,「共同開銷中的錢,絕對要平分」。再說一次,因為很重要「共同開銷中的錢,絕對要平分」,讓我來跟大家說明,為什麼要有這個原則,以及其他例外怎麼辦。
 
◎公有財與私有財
基本上,進入關係之後,要把錢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自己的私有財,一部分是兩人之間的公用財。
 
私有財,這些錢就是伴侶無法置喙的地方,也就是你自己要先想想你留多少錢在身邊你會覺得安心,所謂安心的意思就是在未來當有什麼你擔心的事情發生的時候,這筆錢能夠支應你至少過一段不用為錢焦急的時間,至於多少錢、可以撐多久當然就依照自己對自己的安全感來做衡量。有人可能設定50萬,因為想說還是可以找兼差或一邊工作;有人可能覺得當突發事件出現,無法分神所以需要保留比較多,300萬會比較好。
 
如果你們伴侶關係很好,你很願意跟他/她分享你究竟有多少「保命錢」、「私房錢」,那拜託千萬要告訴對方,這就是你的底線,不要讓對方能輕易動用這筆錢財。如果你評估的伴侶是比較常借貸且會想把腦筋動到這筆錢上頭,或者你跟伴侶之間的權力較不對等很難拒絕他的要求,那就建議你藏起來,藏家裡、藏戶頭、藏你信賴的人那邊都可以。
 
公有財,就是兩人一起相處點點滴滴所有開銷的總和,也就是共同生活基金的意思。就如同我剛剛講的,這部分絕對要公平地平分。所謂公平,就是兩個人對於這筆錢有共識,由於兩人一定會有一個人賺比較多錢、一個人賺比較少錢,可能不見得兩人支付的是相同的錢,但要先談好原則,例如兩人都是收入的1/3放入共同基金裡頭。如果剛好是一人工作、一人顧家這種形式,那也千萬要記得照顧家裡的那方,在家中的家事是有產值的,也務必要精算討論一下你的付出換算是多少,然後彼此心裡都要沒有抱怨、沒有委屈。為什麼要做到這樣精打細算,因為這是為了未來著想。在戀愛中,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一帆風順、永浴愛河,特別是遇到金錢糾紛格外糾纏,在關係的開頭就設立好原則,以後你會非常感謝當初這樣做的自已。否則到了真正要算帳的時候,爛帳一筆,剪不斷、理還亂。
 
◎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講個人類學中很常見的概念,在許多文明當中,部落與部落之間、王國與王國之間,都會互相收送禮物。禮物,是充滿政治意涵的事情,當你接收別人禮物的時候,你無形中已經在交換一種承諾,可能是割讓領土、外嫁公主、成為諸侯國、交出重臣。拿人手軟、吃人嘴軟,從人與人到國與國關係,不可能有平白無故收受餽贈的道理,放諸四海皆是。
 
很多人在戀愛過程中很享受對方請客、付帳,備受禮遇的款待。偶爾為之,當然是情趣、是對方重視自己的表達、是驚喜。不過親愛的,告訴你一件事情,「出來混都是要還的」。這件事情可能不會在兩人恩恩愛愛的時候出現,但絕對會在兩人狀況不好、關係緊張,或關係穩定之後開始出現裂縫。愛情關係裡頭其實充滿著交易的概念,思考一下你被請客、被付帳的時候,無形中接收了什麼對方的期待。
 
◎辨識資本主義的陷阱
 
    ***警告:本段忠言逆耳,請慎入***
 
掃興的地方來了,忠言逆耳,如果這個段落跟你認定的愛情實在差異太大,你就忽略吧!這邊要談的是資本主義對於戀愛關係的影響,重要的是「辨識」而不要「不知不覺」。
 
你想想看,為何一年當中要有那麼多節日需要過?七夕、白色情人節、西洋情人節、雙方生日、紀念日、聖誕節為什麼都要過,而你們都怎麼過,這樣過節的方式是如何不由自主地被消費市場所決定,要去高級餐廳、要送禮物,還要特製限量款,而難道這就代表愛的品質嗎?
 
你需要拆解你對於愛的想像中,有多少比例是商人透過各式各樣廣告媒體滲透到你的潛意識裡頭的。不是說過節有個浪漫的、值得紀念的時刻不好,而是要想想哪些慾望是你自己的、哪些慾望是被外界製造出來的,讓你不由自主、身不由己的花錢。而我個人認為,其實不花錢的禮物才是最貴的,因為自己或對方會需要真正的動腦筋、理解你、花時間花力氣花心思準備,這整個籌備過程更是一個更加理解彼此的美好經驗,給大家做參考。
 
婚禮也是,很多人會想要把自己打扮成全世界最美,一年前預約好最強婚秘、頂級婚宴場所與美食、名貴的鑽戒、別緻的喜貼、客制化雕上新人名字的婚禮小物、量身打造的華麗婚紗。你可以想一想,你精心佈置的這一天,除了麻煩之外,在婚後10年還會剩下什麼?不用10年,1年後呢?你需要仔細想想把婚禮營造成公主與王子,這裡頭你想要的是什麼?
 
是否是對於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感,想透過砸下大錢來讓自己義無反顧?
 
是否你買的是婚後幸福美滿家庭安康的祈福光明燈?
 
是否是證明自己值得,用具體排場來匹配彰顯的證據?
 
還是,身不由己?

..................................................................................................................

閱讀更多《愛情載浮載沈漂流手冊》
01 出發前 ——釐清對於愛情的期待
02 啟程航行 ——愛情中的經營與互動
03 掌舵——關係裡的自我
04 起風——親密關係中磨合與協調
05 慾望之海 —— 戀愛中的性與慾望
06 金錢之島——戀愛中的金錢及其價值觀
07 波濤洶湧——爭吵與意見分歧
08 觸礁靠岸——失戀修復情傷與再出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