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楊舒聿心理師

  跟孩子的相處,常常是沒有界線的交融在一起,生活節奏裡的、情緒上的、身體之間的。對成人來說,舒服的身體碰觸,是需要很多條件,才會安心的發生,例如:與對方的關係、碰觸的位置、部位、方式等等。

  孩子,在信任的關係裡,是全部打開的,感官打開,玩樂打開,好奇打開。

     尤其,洗澡時,跟平常不一樣,孩子的身體袒露在爸媽面前,爸媽的也是。

   孩子小的時候,在爸媽手上,就完成了洗澡的任務;漸漸地,孩子大了,想玩水的時間多了,大部分的爸媽會在這時間夾縫中的一時兩刻,也快速地完成自己洗澡的任務。

  當孩子更大一點,大概兩歲左右,他開始會認出,自己身體與大人身體的不同。當孩子帶著無邪的眼光(通常還加上雙手….)探索彼此的身體時,時常叫大人真不知道該怎麼擺放自己的尷尬。

  洗澡的時候,除了看得到平常看不到的之外,而這些光溜溜的身體,還近在你垂手可碰的範圍,這對孩子來說,真是太有趣、太吸引人了。 孩子,在信任的關係裡,是全部打開的,感官打開,玩樂打開,好奇打開。 洗澡時,自然而然地,爸媽與孩子有大量的身體接觸。很自然地,在溼答答的摸來摸去中引發了各種趣味。

  「媽媽的捏捏是小山」、「爸爸的大鳥鳥」、「有毛毛耶!」、「捏包子、捏包子!」當孩子開心地探索時,許多的爸媽都知道這是在正常也不過的過程,但是,加乘上自己內心的尷尬,大概大都只能翻白眼以對。

  在翻白眼之餘,爸媽最重要的是,先照顧自己的感受,身體感受與心裡感受。

  • 先找到自己安心的身體界線身體碰觸,會癢癢的,有點不舒服,或者會有點興奮感。這些感官知覺是真實存在著的。而性慾是多重感官引發的,此外,最大的性器官是大腦。因此,當身體碰觸引發性興奮時,大腦可以決定如何反應。你的性慾被引發,不代表你是變態。
  • 先問可不可以觸碰很多時候,當孩子的碰觸無可預防的突襲而來時,可以跟孩子說,「我知道你好奇,想摸摸看,但是你突然碰我,我會嚇一跳,可以請你先問我嗎?」或者「我不喜歡人家碰我的捏捏,因為會刺刺的;如果我有碰到你的身體,而你也不喜歡,可以跟我說,讓我知道。」
  • 示範尊重身體界線 幫孩子洗澡,碰觸孩子身體部位的時候,也跟孩子預告溝通。「等等再玩五分鐘,我需要幫你洗澡囉!」、「先從身體開始洗,洗肚子跟背,洗完,我需要請你蹲下來,我幫你洗陰部/陰莖跟屁股,最後,我們站起來,洗洗手手跟腳腳,好嗎?」   在安全的互動關係中,讓孩子尊重別人的身體,也認識與喜歡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