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邱似齡 臨床心理師

    這個標題,時常有家長詢問,藉著整理今日回應家長的內容,也分享給讀者!日後再針對此摸胸行為的相關心理發展里程背景知識,分享給大家!

    關鍵字:親餵、兩歲、學齡兒、手足、高安全依附需求、情緒敏感

 孩子習慣用摸胸部緩減焦慮

  孩子兩歲時,這種行為是正常的生理發展階段,但是家長多半會很害怕,害怕他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但其實孩子依戀母親的狀況,不分男女寶,都會有這樣依戀乳房的行為發生。重要的是,母親怎麼看待這種行為。我之前跟家長分享過,因為這樣的摸乳行為背後沒有性的意圖,加上若孩子是高安全需求的孩子,就更需要反覆再三引導,如「我知道你真的很想要摸媽媽的胸部,因為你覺得很舒服、很…(以此類推),但是現在因為你已經長大,加上媽媽想要尊重自己的身體、在乎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身體是不能給別人碰觸。所以不能再沒有經過媽媽允許,摸媽媽胸部囉!但妳可以摸媽媽的手…(以此類推),媽媽還是一樣都很愛你唷!」

    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孩子可以從你回應的語氣、表現的態度,了解自己這樣的高焦慮狀態是可被接納、是被看見、被理解。因為可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這種高焦慮的感覺叫做高焦慮,他可能只感覺到「嗯…好不舒服…」。他以前會處理不舒服感覺的方式就是摸胸部,或者含著媽媽的胸部睡時,好有安全感,就喜歡回到那個好有安全感的狀態。因此就想快速解決高焦慮,於是想出的方法就是摸媽媽胸部。同樣的行為表現會出現在,吃嘴嘴、喜歡被抱抱的孩子身上。

 

孩子生病或睡覺時,特別想摸胸部

  孩子在這兩個時間點,生理上原本就會特別需要被安撫,有些孩子是白天都不用吃奶嘴,但在這兩個時間點奶嘴吃不停。可是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就對孩子的戒奶嘴感到焦慮,因為我們很清楚這是一個發展的里程,是安全感的需求來源。若孩子特別喜歡摸胸部,或許也是一樣的道理。可以思考除了口頭上一直反覆確認你愛他,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比方說,我跟我孩子之間的親密行為是我會一直撫摸他的頭、頭髮、摸摸手、抱抱、親親、讀很親密、很有愛的繪本,頻率也很頻繁。以上這些行為是在親職互動之間非常非常頻繁地在發生的,安全需求穩定的孩子都需要這樣做,那高安全依附感需求的孩子,就更需要時常補充安全感。

如果我一直給他安全感,會不會讓他依賴?

  這時候要思考的是,甚麼樣的孩子需要安全感?一般的孩子需要,安全感缺乏的孩子更需要!!因為他感覺到不夠,所以孩子會一直索取;如果他感覺夠了,還會一直索取嗎?就像是肚子餓的孩子如果吃飽了,就不會繼續要吃東西;如果你評估他已經吃飽了,還是不斷要吃,那就代表孩子在吃上面有其他的需求,就得額外尋求專家協助處理心理議題。同樣的,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如果家長反覆給予很多很多安全感之後,孩子還是沒有辦法長出安全感,讓就得思考是不是需要再找專家協助孩子安全感建立。

    給予安全感不等於凡事都幫孩子做好,凡事都幫孩子做好,孩子才會依賴,妳給予孩子的如果真的是安全感,孩子反而是長出健康的獨立感,而不是不敢依賴別人的獨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