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陳姿曄 心理師


「媽媽~,我喝過阿嬤的ㄋㄟㄋㄟ喔!」
「我想要一直生一直生,生到一百歲」
  
與兩個女兒一起共浴,有時像是姐妹淘,天南地北亂聊一通。
  
小女兒嘻皮笑臉的說,「媽媽~,我喝過阿嬤的ㄋㄟㄋㄟ喔!」我跟姐姐大吃一驚,拉高聲調的問,「真的嗎??!!」看見我們的驚訝的表情,妹妹笑著說,「阿嬤說開玩笑的啦~」被孩子嬉鬧之下,也激發起玩性。我接著說:「阿嬤也喝過我的ㄋㄟㄋㄟ喔!」換姐妹一臉吃驚的說:「是真的嗎?」我說,「是擠出來的ㄋㄟㄋㄟ啦!」
  
於是,兩姐妹,不斷的困惑,為何媽媽現在沒有ㄋㄟㄋㄟ。
我說,「因為沒有懷孕生小孩啊,就沒有ㄋㄟㄋㄟ了,而且也不一定生完小孩的媽媽有一定有ㄋㄟㄋㄟ喔~」
  
我盤算著,想把每個媽媽體質不同,不見得每個媽媽生完小孩,都可以順利泌乳,傳遞給孩子。但顯然兩姐妹,並沒有要理會我的如意算盤,講飽講滿講好,在幼兒日常性教育中,顯然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發生的事。但似乎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我們與性的距離,不再是那麼遙遠。
  
姐姐抓到生小孩後才能有ㄋㄟㄋㄟ的重點,接著說,「那我以後要一直生一直生一直生,一直有ㄋㄟㄋㄟ,到一百歲。」
妹妹在學習的路上,能跟姐姐一起,總是,接著說,「那我要一直生一直生,到一百五十歲。」
  
我說,「沒問題啊,只要不要叫我再生就好~」對我來說,此時,是在親子關係中有著性相關的題目,共創出一種可以談性的氛圍,那是有趣的,好玩的遊戲場,不需要立刻給予百分百「正確」的知識。來日方長,有一天,還有機會,可以談論,我們的身體,一百歲。孩子說的一百歲,一百五十歲,那是一種,我想要一個能力也好,成為母職,是能持續的感受。在他們幼兒的世界裡,看到媽媽有的能力,他們也好希望能擁有,若能超越媽媽,是更好不過的,我猜,才會有了一百歲的說法。
  
所以,能在遊戲中談性,在幼兒世界裡,是最自然的了。
  
有了生小孩的終點,姐姐突然想到生小孩的起點。
  
姐姐說,「那我要十八歲生小孩。」我說,「十八歲啊,大概就像金姐姐那麼大的年紀喔。」姐姐,「喔!那太早了。」妹妹接著說,「那我要二十一歲生小孩。」我說,「喔,大概就像渝姐姐那麼大的年紀喔。」不意外的,妹說,「喔!那太早了。」
  
姐姐,「我同學的媽媽三十歲生他耶。」
我說,「我也是~~,喔,不~我三十一。」
  
就這樣,我們的沐浴時間,在浴堂內,聊起女性的話題。
  
未來,漫漫長日,我們可以依著身心發展,繼續談論著,如何選擇伴侶關係,如何決定要不要生小孩,如何決定何時生小孩,生幾個小孩等,總是有聊不的。
  
原來,談論著幾歲生小孩,不再只是青春時期或成年之後的事。
孩子的成長,在每個生命階段,都可以存在著「幾歲生小孩」的軌跡。


素材/日常性素材:
母乳,餵母乳,或是母乳是如何來的,或者是生產的相關的相關的題材,是生活中可以抓住的性教育素材。

鏡面/大人回應力:
覺察反應:看見思緒,安頓感受

對於孩子說出母乳相關事件,媽媽的感受為何?可能回想起擠母乳的黑眼圈日子,也可能是第一次被孩子咬破皮的經驗,也可能是決定不餵母乳的掙扎,也可能是孩子順利吸吮的感動。所有的感受,值得成為母親的自己,好好看見,並給予自己一句簡單肯定的話,像是「餵母乳真的是育兒漫漫長日的其中一個過程,我盡力了。」或是「所有的經歷,我都是夠好的母親。與孩子關係,是持續投資的過程」或者是,「自己辛苦了,回首,也甘之如飴!」


支撐反應:支撐好奇,貫入知識,留在關係
透過孩子在關係中,感受到安全感,讓好奇探索得以說出,對媽媽曾有母乳的好奇。家長的回應可以依孩子的發展年齡,給予孩子能消化的知識。而以孩子為主體的性教育,也重視當下的情境與感受,不需一次講滿,像是當時我跟孩子在輕鬆的氛圍一起共浴,當孩子講出一百歲時,我感受到的是,孩子覺得自己很有力量,那麼,我只是支撐他經驗這個感受,相關的知識即使不知道都不甚重要。而至於生育的年紀,我知道在我們的關係中,是可以一直不斷被討論的題目。


萬花筒/共創關係力:

因著母乳的題材,家長創造出一個氛圍,可以聊懷孕、生產與餵母乳等經驗,順著孩子好奇探索的思緒,可能可以激盪出專屬每個家庭的性教育萬花筒。可能是有關幾歲可以生小孩的,也可能是吸吮母乳的經驗,也可能是看著媽媽餵母乳的畫面,也可能是媽媽決定何時生小孩的經驗等,沒有標準的答案,只有你與孩子共創出,那獨一無二,無與倫比的美麗,生命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