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在這性解放的時代,專業助人工作者必須面對青少年的性語言挑戰與性嬉戲行為,或青春期的親密關係所引發的問題(婚前性行為/約會強暴/懷孕),也可能需面對性別的多樣化表達(變性/異裝)或情慾自主的追求,當然還包括性騷擾、性侵害、家暴的問題和相關問題性行為,性的議題是這樣衝擊著專業助人工作者,然而卻鮮少有人幫助專業助人工作者做好準備。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堅信處理性相關議題,不只是解析案主,更重要的是專業助人工作者自己本身性自我的整合,與擁有寬廣的性視野,這樣專業助人工作者以本身作為治療之工具就已深具療效。為此,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規劃的「青少年性議題體驗式增能基礎方案」課程,重心將以協助專業助人工作者「回歸自身的性」、推動「談性彈性」目標之下,一方面讓助人工作者可輕鬆談性,對性減敏感,另一方面也同時明白新世代的性價值觀的成因與意義。

     因著地域性的差異,青少年性議題處理,更需做到在地深耕,惟有更多的在地人關注這個議題,並明白青春期各式性議題處理原則,因此,課程上的設計將分成三大階段:

     第一階段進行性發展主題演講,作為第二階段青少年性議題工作坊的先備知識,第三階段則採取每月主題式督導。此三階段旨在培養在地人才,鋪設點線,擴大青少年性健康推廣層面與內涵,且共同接受青少年性議題的挑戰,並用全新的思維及態度,一起面對。

 

貳、參加對象

助人工作者

 

參、訓練師資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團隊

 

肆、活動內容

一、課程目標

  1. 助人工作者可輕鬆談性,對性減敏感。
  2. 明白新世代的性價值觀的成因與意義。
  3. 明白青春期各式性議題處理原則。
  4. 充實在地專業性教育之人力資源庫,提供在地完整之性教育推廣管道。

二、課程設計:課程將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兩日四主題大型演講

  1. 藉由實務工作者針對青少年性發展、相關性議題的授課,讓專業助人工作者了解兒童或青少年之性發展,並區辨正常性發展與心理需求訊號,明白新世代的性價值觀的成因與意義。
  2. 課程主題:學員上課時數為12小時。
時間第一階段第一天第一階段第二天
9:00~12:00 兒童與青少年性發展概念 親職性教育重要性~
幼兒性議題個案演練
12:00~13:00 午休 午休
13:00~16:00 創造談性的關係基本概念與技巧
實務演練開放態度
環境氛圍與媒材使用
機會教育與孩子談性
青少年性議題處遇~
發展概念與能力評估的重要性
兒童與青少年性議題個案演練

 


第二階段:三天「談性彈性」工作坊

  1. 多元闖關和小組活動:協助參與者在遊戲中具備輕鬆談性的能力及擁有較自在與開放的態度面對性;藉由多元的活動,讓專業助人工作者除瞭解相關的性議題處理原則,也有更深切的親身體驗與反思。
  2. 課程主題:學員上課時數為18小時。
時間第二階段第一天第二階段第二天第二階段第三天
9:00~12:00 輕鬆談性闖關
活動演練
兒童與青少年性發展議題情境劇個案模擬演練~
性語言、性嬉戲、性好奇、性探索、性行為
性價值觀澄清個案模擬現場演練及實務操作
12:00~13:00 午休 午休 午休
13:00~16:00 青春心事~性議題訪談訓練 青兒童與青少年性發展議題情境劇個案模擬演練~
性語言、性嬉戲、性好奇、性探索、性行為
概念、實務、自我性態度與概念整合

 

第三階段:每月一次主題式專業督導,共3次

  1. 藉由實務工作者督導,讓在地專業助人工作者彼此形成合作團隊,彼此支持。
  2. 課程主題:學員上課時數為18小時。
時間第三階段第一天第三階段第二天第三階段第三天
全天 青少年的愛與慾
師長介入策略與實務演練
多元性欲取向處遇資源與實務演練 網路交友師長怎麼教與自我保護概念

 

伍、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團隊~青少年性議題與性減敏感專業資歷

  • 公會: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花蓮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等。
  • 機構:台北市北中南東四區國高中老師專業訓練、世界展望會寄養組長期合作、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臺灣性教育學會…等。
  • 國家方案
    1. 承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98~105年委託辦理全台「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服務網絡」
    2. 承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104國中知性  青春最花樣」計畫
  • 專業訓練: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至今辦理十屆性諮商師培訓 共有120名 心理師與專業工作者參與訓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