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

     青少年性健康營隊由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研發,透過情境互動因應教學,協助青少年建構經歷青春期所需的知識能力與溝通技巧,在尊重自己、同理他人的過程中,培養青少年面臨挑戰時為自己做出適當決定的能力。

 

二、 活動目標

  1. 增進青春期生理變化與相關衛教知識。
  2. 對愛戀追求與交往過程有更多的了解與準備。
  3. 面對親密接觸,能對自己的情慾、期待與界限有更多理解。
  4. 對於性好奇與迷思能有機會討論與釐清,能尋求專業知識資源。
  5. 正確認識安全性行為,並覺察親密與人際互動中需要的能力和準備。
  6. 能在活動中統整反思,建構出自己所需要的知識能力與溝通技巧。

 

三、 活動對象

13~18歲青少年。

 

四、 活動時間

每梯次連續兩天計12小時。

 

五、 活動講師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青少年性諮商專業團隊。
由於青少年的學習特質,無法僅以傳統一位講師對多名學生的演講或授課方式,此舉無法達到深化學習的目的,因此本營隊採用以下人力編制:

以一場次20~30位學生的師資人力分配為例~

  1. 一位主持人。
  2. 五位小組領導者(1:5~6)。
  3. 一位方案督導。
  4. 至少兩位小天使。
  5. 學校老師或機構教保員/生輔員在旁、立刻提供青少年所需照顧。

     上述由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青少年性諮商專業團隊的人力進行,團隊成員均受過性諮商基礎訓練外,亦深諳與青少年互動之心理動力,高人力比讓參與孩子的需求能盡可能被照顧到;希望每個孩子都有適合自己參與這個營隊的方式。

 

六、 合作方式

由各校/機構來電或來信溝通營隊安排。

以下圖示青少年愛戀挑戰夏令營之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