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張菀馨心理師 荷光團隊成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bn022

書寫性書筆記,總讓人如履薄冰,
常常想精簡地摘述重點,卻發現精簡是一種傷害,
一則是性與情感往往與成長脈絡、情境、互動關係等等因素交織,省略脈絡就無法精準,
再者是讀者從精簡的描述中容易得到快速定論,這些定論/因素/研究在原書中可能都只是片段零碎的知識,在沒有對房間裡的大象有全面認識之前,貿然引用,或徒勞、或衝突,或挫敗。

渴望找到SOP、唯一正解,或許就是在愛與情欲中的第一個挫敗。

<<情欲徒刑>>不是提出單一解決辦法、或相處的準則
而是打開視野去看待親密關係
作者Esther Perel是個文化混血兒,
比利時長大、以色列求學、美國受訓結業,擅長九國語言,接觸到的個案和伴侶跨越多種文化、種族和階級。
跟著作者眼光,可以窺見許多習以為常的念頭原來在關係中是這麼發酵著……

情欲是毫無效率的,情欲最愛浪費時間和資源

書中採用許多精采的案例
一對夫妻接受治療一年,他們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做愛了。
依照目標導向的解決辦法,如果拙於溝通、就該練習溝通技巧;如果沒有知識、就該多吸收新知;如果生理狀況出問題、就該找醫生……
但Esther和他們的討論看似毫無道理
「所以我們不要談怎麼努力吧,不如來談談自由,以及玩耍」

作者寫道,在治療中丟出很多構想,完全不知道這些構想最後會變成怎樣,也不知道究竟成不成立。自由的概念在治療中停留了幾個月。

或許是因為我們培養親近的方式,減少了性愉悅所需要的自由與自主性

「分」是「合」的先決條件
自由的概念提供這對夫妻一個空間,開始在會談中出現被親密感吞噬的真實故事

「暴露自己的情欲,且在情感上和同一個人親密是件嚇人的事,尤其當你確信性在某方面是可恥的。」

文化、關係結構、性心理發展、性別角色圈養了現代的親密關係和婚姻
雖然逃出牢寵不易,但也存在著希望感。
情欲傾向往往源自童年經驗,所有權力模式被無意地帶入成人的親密關係,理解過去有助於改變現況。
#情欲的想像能夠有效地解開、轉變和療癒過往的創傷
為童年帶來最多痛苦經驗的經歷,有時反而會成為年長後愉悅和興奮的最大來源,伴侶也有機會藉此展開對話和改變。
當缺乏欲望的原因被重新理解,其中一人的行動改變,就有機會在舊模式中作出新的回應,重燃火花。

兩人才能創造模式但改變模式只需要一個人,沒有一定正確的作法
走出親密關係困境的情欲智慧

情欲徒刑封面

情欲徒刑:給困在親密關係卻失去性愛的你
Mating in Captivity:Reconciling the Erotic + the Domestic

作者: Esther Perel
譯者: 陳正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