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bn014

文/娜娜 荷光性諮商培訓學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性如果在一般世俗價值觀裡屬於不可談的禁忌,那麼性愛成癮者要如何看待自己?

初看到書名時會猜想這本書大概就是在講一群沉溺於性愛的人吧,也因此不太引起我想要閱讀的動機,然而封面的一句:「你以為最骯髒最瘋狂的性,卻有機會讓你找到最純粹的愛」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好奇性要如何找到最純粹的愛呢?

主人公雪莉是一名記者,因為公司轉型而面臨事業危機,如果不接受被指派的工作就必須打包走人的困境,主角雪莉是一個保守、拘謹的25歲女孩,性愛對雪莉來說是相對匱乏的經驗,然而她的新老闆卻要她混入性癮療程中臥底,因此雪莉偽裝成一個因性愛成癮而被開除、需要接受治療的護士,硬著頭皮進入治療團體。

在性癮治療團體裡雪莉認識了上半身只想單純的愛,卻停不了下半身的冒險的退休AV女優;偷吃成癖的愛家好男人,明知婚姻危機,仍舊無法自拔;靠性、把SM當工作來賺錢的年輕女王,但性伴隨而來的暴力卻讓她失去一切;喜好交換性伴侶的夫妻檔將所有時間花在雜交派對上,反而失去了原本夫妻的單獨相處能力;夜夜尋找願意獻身的歌迷的知名搖滾歌手,卻讓自己失去摯愛;打手槍打到脫水的男子熱愛戶外手淫,就連圖書館、博物館也不放過。

隨著每位參加者的分享內容以及主角在團體外與他們的相處中看到了:沈溺性愛到失控的背後原來有許許多多的壓抑、罪惡感、挫折、無處發洩的痛苦不足以外人道,不被傾聽理解、永無止境的旁人指責以及生理的強烈需求上的拉扯充斥著他們的每一天,其實他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不再被強烈的慾望綁架,也能夠在其他的生活方面有好的功能、享受生活。

雖然故事的結尾太過急促的跳到作者與治療團體的夥伴們建立了相互支持者關係,缺少了在治療團體中完整的過程內容,然而這樣的結局依然讓我感動,在不評論、被傾聽的過程中被接納本身就具有治療效果,在書中團體裡的每一個患者,能更接受自己也能長出對抗自己性癮的能力,並進一步的協助自己回到自身的需求與期待上,回到符合自我期待的生活狀態,接納性同時也接納自己。

bn14s我在性癮治療所的臥底日記
The Secret Diary of a Sex Addict
 
作者: 安珀.史蒂芬
譯者: 楊曉芬
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