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bn12

文/娜娜 荷光性諮商培訓學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愛的自由式」是作者以田野調查的方式,經過了許多訪談匯集而成的女同志愛情故事書,讀者在閱讀過程中,能夠從不同的故事主人翁口中,生動的去感受到T、婆、不分的多元風格與樣貌。
  
在台灣我們最為常見的女同志名稱是「蕾絲邊」、「拉子」,「拉子」的最早使用與發明是在女同性戀作家邱妙津的《鱷魚手記》一書中,後來普遍成為女同性戀社群內部用來指稱自己的術語之一。
  
而根據外在性別特質,拉子間有不同的稱呼:把男性化打扮的或在性生活中處於主動地位的稱為「T」(來源於英文單詞Tomboy);而打扮和行為較女性化的或在性行為中處較被動的稱為「婆」。而裝扮、行為、氣質沒有明顯偏向男性化或女性化,或因應伴侶特質而改變裝扮、行為、氣質的稱為「不分」。
  
「愛的自由式」裡透過受訪者的分享,讓我有機會瞭解到多種T、婆、不分如何發現自己、看見自己、定義自己、尋找伴侶的人生故事。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不分的養成過程」。
  
在「不分的養成過程」章節裡,一位受訪者提到「T婆是一個光譜,而一個人的T婆身分不是固著的,而是在感情關係裡比較出來的。」以這樣的方式表現出不分的特質讓我眼睛一亮,心中浮現了金賽量表裡被列為「同性戀」的端點,在放大檢視後又出現了更多元的光譜,我彷彿看到了另一個次元的世界。即使處於性取向光譜中的同性戀定點上,也還有各種身份挪動的可能性。這樣的畫面帶給我的意義是:愛,是一種越界的能力,帶領著人們在不同邊界穿梭,也能顛覆傳統規範、父權主義、甚至是異性戀霸權的力量。
  
除此之外,在書中「不分」的受訪者故事中,可以看到她們因為對象的不同而有的遲疑、調整、或是來回擺盪,並對自己的樣貌、定位有了新的定義與新的可能性,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做自己」的多元樣貌,也符合我對關係的信念:『愛是兩個靈魂的相遇,無關性別』。
  
若讀者最開始閱讀本書的用意是想要認識拉子的世界,希望找到某些標籤或標準答案來形容或描述T、婆、不分,讀完這本書可以發現:找不到標準答案。透過書中的故事如:拉子的養成過程、性別氣質的分析、以及拉子間各式各樣的互動,我發現每一段生命故事都是這麼的獨特與美麗,每個故事主人翁做自己、不做自己、怎麼做自己的歷程也都非常的迷人。
  
原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段關係都是唯一,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必標籤。

bn12s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
 
作者: 張娟芬
出版社: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