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bn05

文/洪識舒諮商心理師 荷光性諮商培訓學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看完《道德浪女》的第一部之後,我覺得好像重新認識一個新世界,原來有一群人可以如此享受性愛,不,應該說,可以如此開放、真誠地「一起」享受性愛,那讓我感到有點衝擊,邊看邊想像他們共同生活的樣貌,在其中又是如何處理關係中的種種不安全感與信任問題,而他們又落在社會中的哪個位置?他們在自我認同為道德浪女之前,又如何感受與思考自己的情慾?

我覺得我是帶著既定的價值觀在閱讀,不過並不像是批判,而是自我檢視,檢視哪些部分是我也認同的,哪些部分是我會有所顧慮與擔憂的。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是,當我進入作者所描述的世界時,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很保守,這跟我原本的自我認知不太符合,在開放式關係的面前,我自己所認同的一對一關係,似乎顯得狹隘許多。當這個社會還沒有如此接納多元性別的同時,任何一種性的形式、性別的界線,在浪女的世界彷彿不復存在,管你是什麼性別,我們就是一起分享性愛! 

但如果回到自身的經驗,我覺得我應該還是無法接受兩人以上的親密關係,就像作者說的,我們要建立開放式關係,是必須要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和伴侶或情人,並且清楚表達、互相理解與溝通,才能面對愛情裡的嫉妒、不安、恐懼、競爭與自我懷疑,這些情緒感受在一對一的關係中就經常會出現,更何況當我們將關係擴展到有第三人、第四人、甚至是一個群體時,又該如何去經營與維繫主要關係?如果他們在開放式關係中都能實踐「穩定」,那麼我們是不是更能夠學習他們處理與面對關係變動的方式?如此多元與多人的關係都能發展為長期穩定的關係,那麽一對一關係又有何困難?重點在於關係中的所有人,是否願意對於關係坦誠、是否願意承諾經營、是否能達成共識、是否能付出與試著信任。趨樂避苦是人性,當我們選擇享受性愛人生的同時,也在其生活方式所帶來的痛苦中學習成長。 

另外,本書的主題雖然是在談開放式關係,但作者並沒有抨擊一對一關係,她們也同樣用開放的角度來接納不同形式的關係,即便是異性戀一對一關係也是一樣,每個在關係中的人能夠開心自在最重要,每個人都值得被愛、每種關係型態都值得存在。 

任慾望流動,可能會失控,界限與架構可以帶給人們穩定與安全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工業革命後的時代演變,從大家庭的農業生活型態轉變為核心家庭,要推崇一對一關係、以家庭為單位組成社會的原因之一,但仔細思考,過去在農業社會的時代,一夫多妻不也是一種穩定的家庭型態?甚至某些母系社會的文化是一妻多夫呢。

閱讀至此,反觀自身,是否有鬆綁了對於親密關係的期待?抑或是更加篤定自己想要的關係型態?目前尚未明瞭,只能說看見關係的多元,也看見了無限可能。

 

  道德浪女-性開放的全新思考               
道德浪女
(The Ethical Sult: A Guide to Infinite Sexual Possibilities)

作者:Dossie Easton,Catherine A. Liszt   
譯者:張娟芬
出版社:智慧事業體
出版日期:200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