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39515201 2105804236338901 8813655328164937728 n

文/李竹薇性諮商師、心理師、荷光成人性諮商團隊成員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性相關書籍,在訓練、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莫過於「老師,我的個案也有性方面的議題,你有沒有推薦的書,我可以學習,或是直接給個案看?」

這個問題很難啊!

首先,性諮商專業絕對不是翻兩本書就能掌握。(不然荷光何苦開這麼多培訓呢?)
其次,性議題的世界浩瀚無垠,每個人的人格狀態迥異,對於性刺激的準備度更是受到成長背景、社會文化等多重因素影響,沒有完整的評估,寫得再好的書丟到個案面前,都可能是一種驚嚇與一種傷害。而經過適當的反思與討論,一本不見得描述得那麼完美的書籍,也能夠在晤談的過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性諮商專業的培訓過程中,我們的確會要求學生大量的閱讀性相關書籍,目的是為了學習知識、透過文字激盪個人的性價值觀,反思書中作者所呈現的性價值觀,學習如何活用性書籍作為工作中的一種媒材,而非讓書籍取代溝通。

新的專欄「助人工作者的性書筆記」,邀請到正在接受性諮商培訓課程的學員,用文章分享他們閱讀過程書籍中的所思、所想。
有些書籍是知識滿滿的性教育專業書籍,也有些是輕鬆的故事小說,有些是真人真事的自我敘說,也有一些是研究報告田野描述。
書那麼多,與其我們告訴你該看哪一本,不如在我們的分享後,由你決定你想翻開哪本。
而已經看過這本書的夥伴,也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說說你的讀書心得。

邀請你每週一的晚上,坐下來,泡杯茶或啜口酒,輕鬆看看助人工作者的性書筆記,一起認識多元又精彩的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