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患者的性需求

現今社會對於性的談論意願已經逐漸提升,無論是網路論壇、影視作品甚至情趣用品廣告,性逐漸擺脫了禁忌的枷鎖,人們往往能以更健康、輕鬆的態度去面對性議題,這似乎象徵著性價值觀的一大進步。但值得思考的是,我們能在前述「檯面上」看見的性愛,總是只專注於主流群體,而這對於特殊族群來說,充斥在生活中的「性」的樣貌,好像永遠只屬於距離遙遠的彼方,是自己沒辦法擁有的。 

其中,脊髓損傷患者就是被排拒在性主流價值之外的一群。因為經歷生理上的損傷,傷友們在傷後需要極大的努力與勇氣去重新適應新的身體,而在重建食衣住行等生活技能的漫長過程中,也因為親密關係的特殊性,性重建往往變成困難且複雜的一部份。 

因為傷後的身體有別於過去,對於傷友而言,要重新去認識自己的愉悅及快感,就需要一趟全新的探索,而這條旅程也無疑是辛苦並且需要大量心力的。但即便如此我們依然深信,每一個人都有享受性的權利,性的愉悅不應該只是一種奢求。因此,在這條性重建的漫長旅程中,我們期盼能與您一同走過,您始終不是一個人。

性重建之路,我們能怎麼做?

《脊髓損傷者的性重建》衛教文宣

希望提供更簡易能取得相關知識的管道,荷光脊髓損傷性重建團隊與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合作,設計了一份基礎版的衛教文宣,並放置於機構中供自由索取。其中單張內容涵括:第一階段,傷後的重建歷程中可能面臨的情緒,以及該如何因應這些轉變。接著在逐漸適應傷後生活之後,進入第二階段──「看見性」,當傷友逐漸感覺到性的需求時,會嘗試的途徑與可能經驗的挫折與失望,最後則是列舉出所有在院內所提供的性重建資源,期望給傷友及家屬有一個可以解惑諮詢的窗口。 

當我們在機構空間中放置上衛教單張時,不僅是提供傷友一個接觸性重建的管道,也意味著這是一個友善談性的健康空間。此外,單張有著「三摺頁」設計,也提高了隱私性,使傷友能以更無負擔、無壓力的情境下去探索性。

《脊髓損傷者性重建五堂課 》

荷光脊髓損傷團隊設計了五堂課程,在每堂一小時左右的授課講座中,以輕鬆的方式與傷友談性、傳遞性知識,陪伴傷友面對傷後的生心理性重建。 

《第一堂、知識》

《第二堂、自尊》  

《第三堂、體驗》  

《第四堂、學習》  

《第五堂、溝通》

性重建工作的實踐


專業技術的轉移 

荷光脊髓損傷中心與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合作,將上述五堂課程進行為期一年的專業技術轉移,整合雙方的專業技術,荷光將性諮商與性重建相關知識轉移給桃潛的工作者,在傷者生活重建的第一服務現場,工作人員便能傳遞給傷友/家屬這些性重建知識。 

打造多元友善的性空間 

藉由《脊髓損傷者的傷後性重建》衛教簡章、及專業技術的轉移,期盼在桃潛中心營造一個健康的性友善空間,「性」不再僅僅是禁忌話題,而成為在空間中隨處能看見、取得資訊,並且能向中心的任何一位工作者都能諮詢,讓傷友在面對傷後性重建時,可以輕鬆的去好奇、去探索。 

多元層次的資訊媒材 

透過紙本簡章、影音紀錄片及現場體驗課程,囊括了視覺、聽覺、與觸覺的感官體驗,傷友在不同的管道都有機會去接觸,增加資訊取得的方便,提高探索意願。

擁有能力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傷後的重建是一條辛苦而漫長的道路,生活、情緒與經濟壓力,往往使得性的需求被選擇視而不見,即便辛苦,我們仍舊抱持著想望,願與傷友一同走過生命中的打擊與低潮,重拾性的愉悅與對性生活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