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介紹


      這是一個專為「會與家長進行親職諮詢」實務工作者所設計的工作坊。跟兒童工作的心理師都知道系統工作的重要性,需要與系統中的老師、父母、寄養父母等主要照顧者或重要他人進行親師或親職諮詢,當這些重要他人變成諮商歷程中重要的資源與助力,對孩子的諮商有著重要的意義與影響。孩子的進展,往往比只有單純的心理諮商、遊戲治療來的有成效。

課程目標


      協助您更知道如何與孩子的重要他人進行「依附關係為主體」親職諮詢:
  • 了解什麼是依附關係為主體的親職諮詢
  • 如何在進行親職諮詢時賦能家長
  • 親職諮詢的步驟、技巧與注意事項

課程內容簡介

「要怎麼跟家長進行親職諮詢呢?」這是讓很多實務工作者覺得頭痛的問題,有跟家長交手過的人,會知道跟家長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親職諮詢時,若讓家長覺得你在挑戰他\她的親職效能,往往會卡關;需要的是,讓家長感受到你是關注他\她與孩子,互動中家長感受到自己是有力量的,你有看到他\她的付出、努力,你可以跟家長建立正向關係的連結。

有時,你要做的並非親職效能討論或是協助家長了解孩子的需求,而是要先協助家長先調節情緒(因為父母好,孩子才會好),才可以進展到針對孩子問題一起討論的位置。讓家長學習提供孩子正向情感連結的回應方式,也就是安全依附的互動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