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 黃怡禎 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成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消失的陰蒂                                                          (photo credit:Munimara/Shutterstock)

     為了更深入完整了解女性的陰蒂,我閱讀了「女陰-揭開女性祕密花園的秘密」一書,認識了自古代到現在,女性的性器官是如何被命名與描述。書中提到,古羅馬醫學家蓋倫認為:「女性的生殖器不像男性那麼完美。女性的生殖器在胎兒時期就已成形,卻因為熱不足而無法伸展於體外。…..若是把女性性器推至體外,或是把男性性器推入體內再對摺兩次,就會發現兩者一模一樣。」蓋倫此推論並非根據解剖經驗,而是推論。

      而在文藝復興時期,實際上參考了九具女性屍體的解剖學家維薩里,卻也主張「陰道是體內的陰莖」,他於著作中繪製的陰莖、陰道的解剖構造插圖,普遍沿用於其他解剖學家,成為了文藝復興時期解剖學文獻的標準內容,而且,這些插圖也時常出現在一般民眾的書籍中,「陰道為體內陰莖」的概念漸漸深入社會大眾的心中。

      一直到了十七世紀,英國解剖學家克魯克、丹麥解剖學家蓋斯特‧巴多林,以及荷蘭解剖學家德格拉夫,才開始有了不同於以往的主張,他們認為陰道跟陰莖完全沒有相似之處。至此,女性的性器官被發現與男性的性器官是有所區別的,也才開始有了陰道(vagina)這個字詞的出現。自此,女人的性器官終於有了自己的名字和專有的功能描述。

     透過陰道解剖學歷史的認識與整理,我們可以知道,在過去,陰道一直被認為是沒有推出去的陰莖,即使沒有證據,著名的醫學家與解剖學家仍舊這樣認定著,就算進行了女性屍體的解剖,也仍舊將女性的性器官等同於男性的性器官。直到了十七世紀以後,女性的性器官才開始有了自己的名字與功能。

     由此可知,在性器官上,陰道就是體內陰莖,這種將女性的性器官等同於男性的性器官的觀點,自西元前三世紀至西元十六世紀,在科學界盛行了至少兩千年。而我在實務工作經驗中發現,直到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很多人還是將女性的陰道的構造與性感覺等同於陰莖,以為陰道會感到性興奮的手法就跟陰莖被碰觸的手法是一樣的,比如:很多男性認為陰道只要反覆被陰莖進入或抽插就會感到性興奮,無法理解女性為何無法因此得到性興奮與性高潮。

      但是,女性的性器官與男性的性器官的生理構造其實不同,我們不能以男性的主體經驗去推論女性的性感覺與主體經驗,而是需要去認識女性的性器官的生理構造有著不同的撫觸需求與性感覺。更複雜的是,每個人得以感到性興奮的六感(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心覺)、刺激因子與抑制因子等又相當不同,不能用任何一個人的經驗去推論出其他人的感受。(所以,我們當然不能以前任喜歡的性愛方式,去推論現任喜愛怎樣的碰觸!)

     事實上,對許多女性而言,透過陰蒂達到高潮遠比陰道高潮來得容易,若執著於陰道高潮有時會導致相當的挫敗。

     文章至此,我先帶領大家認識陰道的過去歷史,也重新思考了陰道等於陰莖的觀點。接下來的第二篇,我們再一起看看,究竟是誰發現了陰蒂呢?


參考書籍
女陰:揭開女性祕密花園的秘密。
作者:凱瑟琳‧布雷可里琪
譯者:郭乃嘉
出版: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

閱讀更多《消失的陰蒂:重新認回女性的性器官》
00 前言
01 陰道是推不出體外的陰莖?
02 不被重視的女性情慾
03 陰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