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江欣怡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

        青春期,因著荷爾蒙的作用,身體開始發育與變化,隨著生理的轉變,同時也有許多的心理機轉與行為應運而生。

16797346 1822506451335349 8626938236311919513 o

「今天看起來很沒精神哦?昨天手槍打太多了厚!」

「你看!他起丘(勃起)了哈哈哈哈」

「洗衣板!」、「飛機場!」、「哇!波霸~奶茶」、「大鵰!」、「小雞雞~

 

         與性有關或者具有性寓味與暗示的語言,在青春期階段通常會大量的出現與被使用。除了性語言,有時亦會發展出諸如彈肩帶、掀裙子、阿魯巴、猴子偷桃等同儕間性嬉戲的行為。這些都是可能青春期階段可能出現的現象,反映了青少年對於身體及性的好奇。隨著青春期自己與同儕身體的變化,面對生理的變化的焦慮、困惑、不確定、不了解與好奇,加上談性的禁忌與尷尬,因此會透過許多與性和身體有關的語言,也許是調侃、也許是嘲笑、也許是測試,來緩解自己焦慮,同時也觀看著別人的反應,想從中找到一絲絲線索與解答這樣是正常的嗎?別人也是這樣嗎?—;又或者從別人困窘、尷尬、驚訝、憤怒、不知所措的反應中,感受到自己彷彿有著主導與操控他人反應的力量,而這通常也是青少年孩子所渴望的。

    面對青少年間盛行的性語言與嬉戲等活動,要不要介入與處理?也許可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 「我對於青少年出現此類行為的感受是什麼?」 → 我們的感受,決定我們是否準備好,以及如何介入與處理孩子的行為。

  人類的大腦中,有一個掌管情緒中心(杏仁核),當感受到焦慮、生氣或被威脅等負向情緒時,在缺乏覺察的狀態下,容易進到負向與僵化的戰或逃的自動化反應模式。例如,當我聽到到孩子們在課堂上大談自慰勃起時,因為覺得被騷擾或挑釁,而感到生氣,我可能就會直接採取指責或制止孩子停止相關的語言與玩笑的行為;又或者覺得尷尬不知所措,當下就會選擇忽略,但事後卻感到無力、受傷或生氣。此外,因著性議題的特殊性,本身其實就也很容易引發我們的焦慮。

  斥責與制止通常是最方便與快速停止孩子行為的方式,但不見得可以停止孩子對性的好奇與困惑,學到的可能就是將此行為地下化,或轉而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地方發生。

  因此,若還希望自己能多做些什麼時,安頓與照顧自己因青少年的這些行為所引發的情緒感受,避免讓自己因著情緒採取自動化的反射反應,就會是第一要務。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對於談性更加自在與放鬆時,才能多些餘裕與心力來協助與陪伴青少年,而不會成為與青少年保持連結與互動的絆腳石。

  • 「我對青少年性語言與嬉戲的理解是什麼?」暸解行為背後的意義與需求,才能對症下藥

  前面提及了青少年性語言與嬉戲活動底下的心理意義與動力,因著對於性的好奇與困惑,青春期階段大量性語言與性嬉戲活動,是這個發展階段會出現的現象。

  指責與制止停止的是表面的行為,但當底下的需要未被回應與滿足時,行為仍會以不同的形式反覆出現。因此處理孩子的行為,得先了解行為底下的需要及動力--如果孩子是對性好奇,但又缺乏談論與學習的管道,只得以隱諱瞹昧的語言來探測他人反應,那麼思索如何提供與創造一個友善的談性環境,可供孩子學習與以健康的心態來討論與面對,或許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如果孩子是從藉由語言來挑釁或藉由激起他人反應而感覺到自己有力量,那麼如何不隨之起舞、正中其下懷則是我們要思考的部分。

  • 「我關心的是什麼?想要處理的是什麼?希望孩子學會的是什麼?」→ 我們關心與在意的部分,也就是我們可以幫助學習與建構青少年能力的之處。

         如果我關心的是,孩子們與性相關的語言與嬉戲,會不會變成對他人的騷擾與傷害?其實也就是希望孩子學會尊重他人,更具體地說,是在人際互動中,可以觀察他人反應而做出適當的行為,可以區辨有些人可能覺得好玩,但也可能有人因此覺得不舒服,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可能有人不覺得,我們可以尊重彼此的不同,而避免造成別人的傷害,知道在有人覺得不舒服時可以停止的能力。另一個部分,也可以觀察在此過程中,彼此都是在玩笑,或有人因此感受到受傷與不舒服,繼而可以關心並協助此類孩子學習並發展保護自己、表達與拒絕的能力。

  然而,如果我們想教,平時建立好的關係是重要的;此外,要能先看見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加以照顧並對症下藥,很多時候,底下的需求與動力被處理了,行為常也就跟著消失。但要能理解與看見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並加以處理,其實往往還是得要先回到照顧與安頓好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