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 王嘉琪 諮商心理師

     對幼兒來說,往往還無法講清楚自己的情緒、想法與行為的狀態,在身邊陪伴的家長若可以協助孩子說出他的經驗,可以讓孩子感受到:

1.孩子與父母有連結,會有安心感。孩子在玩的時候,父母在一旁陪伴,父母偶而出聲音與孩子連結,孩子可以知道父母還在,會有安全感;避免孩子玩一陣後,忽然間發現都沒聽到父母的聲音,會因內在的不安開始轉頭確認父母在哪裡?孩子無法安心享受遊戲,擔心父母不見了。例如:孩子正在玩車子遊戲,媽媽:「警車出任務了。」

2.幫助孩子了解自己行為的樣貌。例如:「你把紅色的球放入箱子裡」;「你拿了綠色的彩色筆畫畫」。附加的好處是,孩子在日常生活的互動中,自然就認識了顏色,不用刻意的教。

3.孩子可以認識自己的情緒。孩子還小的時候,需要父母幫忙描述其經驗,但是漸漸的,父母的言語可以建構孩子的語言能力,孩子漸漸可以用語言表達情緒、想法,描述剛剛發生的事情。例如:
媽媽:「阿公帶你跟yoyo一起去公園玩沙,你玩的很開心」;
孩子:「停電的時候,家裡變的暗暗的,我覺得很害怕。」

4.幫助孩子與世界連結。孩子一天天成長,生活中會出現很多新的人、事、物,對孩子來說都是新的經驗,孩子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定義這些經驗,父母協助孩子將事件、情緒與行為之間的關聯串連起來,滿足孩子對世界、對自己的好奇。例如:
孩子:「那個鳥好大隻ㄡ ,會咬人嗎?」
爸爸:「他叫做鴕鳥,有長長的腳…」。

5.幫助孩子調節情緒。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父母標示出孩子的情緒,例如:你很生氣、你覺得很難過…。孩子會覺得被了解,感覺被同理,孩子內在聲音被聽見並被父母說出來,孩子的情緒會被父母調節。
  
     父母對孩子的陪伴與回應,都是與孩子建立正向情感連結的方式,就像是親子間[愛的存款],教養孩子上,父母總會遇到孩子行為自己無法忍受而大暴走的時候,因為父母不是神,不是聖人,就只是人,親子間擁有安全、自在的互動經驗,在遇到親子衝突修復的路上,會容易很多,孩子可以重新跟父母再次被愛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