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文/ 小鬼 K課程學員

一年年随著年齡數字累積、家庭成員逐漸增加,即便自己沒有小孩,仍然被「後浪」推著站上「長輩」的位置。工作與生活中,也不乏機會一窺不同年齡與樣貌的親子搭配。即便相信「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但身為一個「大人」,如何在小孩「找路」的過程中,盡可能給予協助性、而非過度放任或極端限制的互動經驗?對我而言並非容易回答的問題。
  
黃素娟老師今年的「依附關係親職團體訓練」課程,為我指出了一個大方向。
第一天,老師就提醒了四個關鍵:覺察(照顧)自己、理解孩子的需要、傾聽(能力)、管教(能力)。這些,也和每個人持續發展的大腦生理功能有關!大腦是個能夠不斷升級、更新的精密CPU,又可以概分為協助原始求生、進行控制判斷、處理感官經驗、處理邏輯思考等不同的功能區域。人的生活要能平衡,需要每部分發揮功能並且合作良好。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並沒有哦~當我們跟在孩子後面東擦西撿一整天、或是累得半死終於下班回家……正想喘口氣,卻發現孩子又灑了一地果汁、鬧著吃零食不要吃晚飯,甚至,另一半還躺在沙發上動都不動……是不是想掀桌大罵、或把小孩塞回肚子裡?看吧,連大人都有理智斷線的時候,何況大腦還在成長發育的孩子呢?這就是素娟老師一開始便提醒我們的。
  
然而有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家裡怎麼可能不上演兵荒馬亂的劇情?大人還有辦法每天和顏悅色、耐心又優雅的扮演完美父母嗎?貫串課程的另一個概念是:如同搭乘飛機的安全守則,一旦發生危機,大人得先處理好自己,才有能力幫助小孩。但在人馬雜沓、哭聲震天的當下,總免不了出現種種「胡言亂語」、「胡作非為」的現象(素娟老師的名言啊);別擔心!這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如何修復?良好的修復,能幫助大人和小孩有機會將災難轉化為可貴的成長經驗。
  
無論是安頓好自己、或者進行修復,關鍵第一步都在「覺察」。這應該也是四整天課程、搭配一個月的生活功課,素娟老師希望幫助大家消化吸收的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