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bn07

文/戴筱涵 荷光性諮商培訓學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想到吻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想到的可能是一段浪漫的情感,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境下,兩個陷入愛河的情侶,輕輕的輕觸對方的嘴唇,或許雙唇離開彼此時,內心還會有些小鹿亂撞,或是內心焦急澎湃著!

印象很深刻,小時候,媽媽總會交代我:「嘴嘴不能給別人亂親!」,又或是當我再大一點時,開始跟男生交往,媽媽仍會囑咐我:「嘴巴不要隨便給人家親!」,或是會問:「親嘴了嗎?」。好像接過吻就代表著某些隱晦的含義,我接收到暗示,也總是聰明的回答「知道!」跟「沒有」。 

百吻巴黎是一本上市前就被熱烈討論著的一本書,台灣留法女孩楊雅晴先在自己的無名小站紀錄了百吻計畫的過程,而這本書,則記錄了作者在巴黎找了100位男士親吻時的所有情境,包含如何挑選這100位男士的心路歷程,以及每個吻背後的故事。 

倘若此書僅是一本充滿「親吻照片」的圖文書,那麼大概也沒有特別值得介紹之處,但透過作者的描述,從物色對象、上前索吻,到拍下這張照片,有些還配上她的內心旁白,閱讀中,似乎讀者也經驗到她所經歷的,那些害羞、焦慮、緊張的心情,讓這一張張親吻照片傳達出各自不一樣的味道。有些可能只是輕輕一吻,有些隱隱地透露著些許的情慾。  

三年前看書前,我曾聽了作者在TED的演講,當時她講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我今天是找順眼的、喜歡的,看了順眼然後我覺得他們讓我心動我覺得帥的,我是這樣找人的,所以這不是情慾,什麼才是情慾?」那時候我對他講這句話有點驚訝,原來一個人可以這麼誠實地承認自己有情慾,而不需要偷偷摸摸。原來一個吻當中也不是只有浪漫,它也可以很真實的包含了情慾與性。 

而在看完她的書後,我更連結到自己從小接收到關於「親吻」的觀點,感覺到此書的確挑戰了華人社會對情慾的接納,更準確的來說,是對於女性情慾展現的接納度。 

其實”吻”就只是“吻”,也許有著不同情境、感受、脈絡,但衝擊我們的不是”吻”這個動作,而是吻背後所富含的情慾,以及這個社會建構賦予的意義。在本書中,我看到了吻,看到了情慾,也看到了每個吻背後真實的故事與感受。

 

  bn07s               
百吻巴黎

作者:楊雅晴
出版社:我們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