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 江欣怡諮商心理師、性諮商師

     懷孕,對於身心來說,都是個全新的體驗。
     
     在懷孕的過程中,感受著身體逐日的變化與不同--初期常覺得肚子餓卻又吃不下的痛苦,後期又總覺得肚子餓想吃;作息改變了,有時愛睡,有時卻變得可以非常早起;變得頻尿;初期沒有有嚴重孕吐,但偶感莫明奇妙的全身不適,中期則所有不適消失,讓人懷疑肚子裡的生命是否還存在;平時不太感冒的我,免疫力大降變得大小感冒不斷…一切彷彿像是重新認識並與陌生的身體相處,而這是必經的階段
一切彷彿像是重新認識並與陌生的身體相處,儘管每個孕婦對於懷孕的身體反應或許不盡相同,但我知道這些變化,都是因著身體中住進一個新生命,其中有一半的基因,是來自於體外的另一個人,因此它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對於免疫力的降低,則是為了包容,讓體內一個不完全來自於我、與我有些不同的小生命,得以生存下來,這是必經的階段~
 

「哈囉,新生命,歡迎你來到我的體內!我在感受著因你帶來的身體變化,也學習適應你、與你相處。」

     不只身體的變化,因著懷孕以及對於一個小生命的責任,生活也開始出現一些妥協與調整。除了不能飲酒,孕前愛吃澱粉少吃蔬菜、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我,得開始注意自己的注意飲食均衡並且控制體重,連不愛吃的花椰菜,都認命地放進嘴裡。
一次與先生晚餐,對於一向隨性不受拘束的自己的轉變,不住有感而發:「當媽真偉大(好犧牲),我以前根本不會吃這麼多的菜與這麼少的澱粉…..」,沒想到先生神回覆:「這本來也就對你的健康也好,肚子裡的孩子,其實是來教你怎麼愛自己的!」
對我來說像是當頭棒喝:是呀!我以為是為了肚子裡的寶寶,但也正因懷孕我學習著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與飲食,甚至因為後期妊娠糖尿檢測未過,學到了如何計算食物的醣份的知識,以控制自己每餐醣份的攝取,而這些是我以前從來不會在意的部分…但這不只是為了孩子,而我也從中受益與學習~
 

「親愛的寶寶,謝謝你,因為你,我也學習著怎麼更愛惜自己。」

      這同時也提醒了我,會不會很多時候在當媽以後,常不小心以為自己做的改變與調整,是為了孩子,當這麼想時,不免會覺得一切都是為了你,我才…,而長久累積下掉入怨懟委屈與犧牲奉獻情緒陷阱之中,然而,若能從中找到自己也受益或者一起成長、變好之處,心情也轉而變得期待與感謝—期待孩子將帶給自己的學習與體驗,也感謝孩子讓我重新學習過去不重視的事物。
 
     此外,為了有更好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我開始參加產前課程與翻閱書籍以暸解生產過程與所需的身心準備,思考規劃著自己想要怎樣的生產過程與方式(註1),並開始接觸練習孕婦與生產瑜珈,提醒和協助自己在身心靈上的平衡與穩定…這一切對我來說也都是前所未有的嘗試與體驗,因著懷孕,人生也有了更多的拓展,其實也是個新鮮有趣的歷程…
      對於孕前喜歡到處趴趴走的我,覺得懷孕也像是一段旅程,內在身心探索與發現之旅。如果說旅行,又或者是流浪,是為了看見和體驗不同的、新鮮有趣的人事物,為了眼界的拓展,又或者為了向內的探索與提問…那麼懷孕這歷程,比起出國旅行、流浪,也不差呢!

走在成為母親路上系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