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愛情手冊7

文/郝柏瑋 職能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前言

伴侶相處絕對不會天天風平浪靜,總有波濤洶湧的時候。兩個人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即便情投意合,卻不可能所有價值觀都相同。有些事情可以好好講,但有些事情如果碰觸到對方的地雷,往往會演變成爭執、吵架,在所難免。但爭吵如何可以「吵夠」、「吵好吵滿」而達到真正的溝通,而不會留下暗潮洶湧,值得我們好好的自我修煉、彼此練習。

 
|波濤洶湧 ——爭吵與意見分歧

◎不迴避爭吵,也不刻意找架吵
吵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把彼此可能平時明明在意卻容忍、想說卻不知如何開口、在心裡隱隱作祟的猜疑,有機會藉著生氣的狀態下,直接明快地表達出來。如果總是迴避爭吵,想著「以和為貴」反而無助於關係。因此,對於經營關係來說,把爭吵當作是一次「積極溝通」是不錯的想法。當然,爭吵會需要很大的能量,如果每天爭吵也是相當累人的。在有心力的時候耐著性子好好溝通、疲倦不耐的時候透過吵架來傳達內在的不適,都會是很好的協調機會。
 
該吵架的時候就吵架,該好好說的時候好好說,讓溝通有很多種變化、機會,能讓彼此可以跟上彼此每天的變化。你知道嗎?人其實是一直在變動的,其實只要一個禮拜沒有更新對於伴侶生活,兩人在一件事情上的看法就可以有些許的變化。可能因為聽了一個廣播節目、看了一場電影、經歷一場人際鬥爭,世界觀就微微的傾斜了一些。所以時時保持更新,花時間了解你的伴侶,不迴避爭吵、不刻意製造紛爭,找到機會,就跟你的伴侶聊聊吧!
 
◎說話要留情份
吵架的時候有個終極禁忌,就是「把話說死說絕」,要留餘地給對方。很多時候吵架當然不會有好話,通常也是不留情面、快速直接的,想到什麼就說出來,有助於憤怒能夠正常代謝有助於身體健康,以免積鬱成疾。但是,在憤怒的當下,無論如何不要刻意踩伴侶的痛處。兩人在一起,理當是最理解對方的人,但在吵架的時候,千千萬萬不要拿你懂他/她的地方來傷害他/她,因為這是非常傷害關係的。有時候這一句話出去,覆水難收,而且後果會需要花非常多功夫來修復。因為,為了避免自己以後需要用更多倍心裡還補償這個一時間衝動說出的破壞性言語,即便在吵架時,還是需要「節制」,有些話,再怎麼想說出口攻擊對方,也絕對不能說。這不僅僅是為了關係好,也是為了你自己的形象。同樣的道理,為了對方與關係好,當你發現對方在失去理智的狀況下,一步步的往你的地雷區進逼,請立刻提醒他/她:「我知道你很生氣,但這是我很在意的部分,我不希望你再繼續往這個部份說,如果你堅持要講我覺得我需要暫停一下。」幫自己或伴侶踩剎車,渡過失去理智的狀態,也可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改變永遠從自己開始
這真的是一句老話了,我們無法改變一個不想改變的人,別人也無法依照我們的期待改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因此改變總是只能從自己出發,不過也別太灰心,如果兩人在許多部分都是契合的,當你改變自己,其實是釋出善意,而你的善意也許也會讓對方因為看到你的變化而跟著往你希望的地方改變也說不定唷!因為關係就是一個系統,系統中任何ㄧ個部分有變化,都會讓整個系統出現從微小到顯著的變化。
 
◎冷靜後的溝通與反省
爭吵當下可能有機會把所有內在壓抑的東西都丟出來,或許有機會直接在吵架的當下澄清。不過很推薦大家,在吵架之後把這個「積極溝通」的過程,在兩人情緒都過了之後好好的討論一番。為的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在雙方都冷靜之後,務實地討論接下來彼此之間的共識,彼此該怎麼協調、下次遇到相同的事情可以怎麼處理。這樣,吵架才會是一件有建設性的事情,能增進雙方的了解。
 
反省是最後一個很重要的步驟,不管這次的爭吵究竟誰錯比較多,兩人其實都有值得調整或反省的地方。彼此都說說自己反省在過程中可以怎麼做比較好,下次遇到相同的問題就能有更快速的調整因應方式。最後很真誠的向對方道歉、擁抱、修補關係,挺過風暴之後的關係,會走得更加穩健。

..................................................................................................................

閱讀更多《愛情載浮載沈漂流手冊》
01 出發前 ——釐清對於愛情的期待
02 啟程航行 ——愛情中的經營與互動
03 掌舵——關係裡的自我
04 起風——親密關係中磨合與協調
05 慾望之海 —— 戀愛中的性與慾望
06 金錢之島——戀愛中的金錢及其價值觀
07 波濤洶湧——爭吵與意見分歧
08 觸礁靠岸——失戀修復情傷與再出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