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mini02文/ 李竹薇 諮商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成人性諮商團隊成員

我會被強烈吸引的,不是那種能夠數量化、一般化的表面的美,而是在那深處所擁有更絕對性的某種東西。正如有些人悄悄地喜歡大雨、地震和大停電一樣,我也喜歡異性對我發出那種強烈而隱密的什麼。那個什麼,在這裡假設稱他為「吸引力」。一種不管你喜不喜歡、同不同意,就是會引你靠近,吸你進去的力量。

~摘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P48,村上春樹


常遇到個案眼神流轉著強烈光彩走入晤談室,一邊理性的分析這個交往對象有多麼不適合此刻的自己,從經濟條件到身高體重,從家庭背景到思考邏輯,另一邊又嘆息回味著兩人的每一個眼神交錯的片刻,那些未曾言喻的悸動。

這是愛嗎?還是純粹的性吸引力?
許多人在諮商室中費盡力氣分析,為什麼自己偏偏是被這個人吸引?是走路的方式?是呼吸的頻率?還是側臉45度看起來的輪廓酷似童年時父親的笑臉?

對於「吸引力」的發生,人如此的需要在理智上找到一個答案,常是出自於「害怕失控」,害怕自己在吸引力之中失去控制,做了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舉動。害怕自己在吸引力之中,逐漸成為自己不熟悉的自己。


於是,在諮商中邀請個案換個角度思考:與其把吸引力的重點都放在對方身上時,認定是對方擁有的特質讓你失控,不如,把吸引力的重點放在自己身上,重新認識、體驗自己還能夠從這樣的經驗中擁有、拓展什麼能力。

能夠感受到被另外一個人深深的吸引,甚至進而感受到性慾,是多麼美好而又不可思議的能力。

從文學與戲劇的角度來看,這是命中註定。從某些新世紀靈魂學的角度來看,這是靈魂頻率的特殊共振。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會分析每個人獨特的費洛蒙誘發吸引力,又如何激發了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如多巴胺、腦內啡、催產素、正腎上腺素如何造成大腦中杏仁核與下視丘產生愉悅與慾望的感受。

那些你覺得失控的吸引力,是生命到了一個的契機,邀請你認識更多可能性的自己,發展不同的能力。曾經以為自己需要完美控制的人,在失控中發現自己也能發展彈性調整的能力,曾經認定自己絕不妥協的人,發現原來自己擁有臣服的能力。曾經以為自己天生性慾低落的人,發現自己僅需要足夠的情境刺激。


你,不見得只能被過去的樣貌侷限。


事實上,控制生命,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謊言與假象。每個人每分每秒都在轉變,與其害怕變得不像自己,不如永遠不停止發現新的自己。

透過吸引力的刺激,你發現並擁有更多的可能性,而經過探索與練習,那將成為你擁有的特質與能力。


是不是真愛?沒有人知道。最後的定義,留給每個人。

但若能透過這段經驗,擁有了更多愛與慾的能力。
便能享受這份經驗,選擇在何時、何人身上運用能力。
而不見得需要眷戀、受限於面前這個誘發你的對象。

允許失控,享受探索與發現自己,比起運用更高超的性技巧,這,才是享受性歡愉的關鍵。

 本篇文章邀請到黃渝婷老師擔任文章DJ,邀請大家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文章~

說到吸引力,不得不提到法國作曲家比才筆下的卡門了。對卡門來說,愛情至上,不論對方是貧是富,不論對方單身或者死會,甚至不論對方是否有所回應,只要她愛上了,便奮不顧身、至死方休。

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節奏為帶有附點的2/4拍,這樣的節奏讓音樂充滿了挑逗。在歌劇《卡門》中,卡門一邊唱著哈巴奈拉舞曲〈愛情是一隻無法馴服的小鳥〉,一邊踏著充滿異國情調的舞步,魅惑的眼神勾引著已有未婚妻的軍官荷西。荷西最後也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卡門,甚至為她失去了一切;但卡門卻在帥氣的鬥牛士埃斯卡米諾出現後,頭也不回的奔向鬥牛士的懷抱。歌劇尾聲,被拋棄的荷西舉起小刀,逼問卡門究竟愛誰。

面對生命的威脅,卡門仍不畏懼,忠實於自己的感情。我想,對他來說,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愛情本身。

..................................................................................................................

閱讀更多《村上迷你性隨筆》
01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保險套:異性戀中的性邀約
02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地震:失控的性吸引力
03 舞、舞、舞後撞樹的鳥:難以捉摸的性慾望
04 人造衛星情人裡的小黃瓜:男性性愛中的表現焦慮
05 挪威森林裡變態的海盜:不倫理的性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