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13900350 1739909926261669 6743295493109940920 n

文/郝柏瑋 職能治療師

     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在性幻想的時候都會出現一些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的情境或場景,像是是辦公室、城堡、海邊或是異國,跟自己暗戀的對象、上司、某某明星或者是陌生人等等。而且你可能也會注意到,這些讓你興奮的情節都有一些相當類似的元素。你曾想過你的性幻想素材怎麼來的嗎?為什麼自己會被特定類型的性幻想內容所吸引嗎?

      英國的臨床心理學家Brett Kahr在其2007年的著作《Sex & Psyche》(中國譯:人類性幻想)當中,蒐集了1000多個各式各樣的性幻想,嘗試了解這些性幻想的功能,以及跟每個個體之間的關聯。在他的書中深入探討性幻想對於人類心靈的意義,最廣為所知精神分析式的詮釋,認為性幻想是由於經歷了性上面的挫折,個人心靈努力嘗試讓被壓抑的慾望得到滿足的一種方式。簡單的說就是現實生活中沒有辦法得到滿足,所以就在幻想中來達成。除了這種說法之外,其實性幻想還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呢!以下介紹幾種比較有趣的觀點:

❖ 性幻想是一種自我安撫(self-comfort)與平衡的過程
     
     在繁忙的生活中總會遇到諸多不順遂,許多遭遇總是事與願違,在家庭、人際、工作或是學業,似乎總是沒有辦法依照自己的想法進展。而性幻想能夠讓我們抽離現實裡遇到的難題與困境,抽身至一個不同的大千世界,在這個幻想世界裡面發生的事情,有很大部分能夠在我們的掌控之中。這樣的掌控感以及性帶來的美好感受與親密感,可以撫平外在世界那種不確定、失去控制、不如人意的狀況。透過慾望的具體成形,暫時忘卻煩惱,得到情緒、心理,甚至生理上的舒緩

--小帆的幻想:正經歷職場上的角逐職務的壓力,她會想像自己到一個陽光充沛的沙灘海岸,與昨晚豔遇認識的酒吧老闆浪漫的嬉鬧。在這樣想像的片刻她覺得一切都很美好且順利,每一個細節跟氛圍都是如此的恰到好處。她感到放鬆,也讓這樣的壓力暫時有個舒緩的時刻。

❖ 性幻想提供了一個與內在衝突的接觸的機會
     
     有時候性幻想的出現,是為了與個人內在深層的潛意識衝突進行接觸,當然這個接觸是經過包裝跟修飾的,跟夢境有點類似,只是性幻想是以一種在清醒的狀態下出現的奇想片刻。在自我意識可以掌控的情況之下,「安全地」、「減害地」重新與這些不好的回憶或衝突經驗接觸,讓我們有機會回過頭去調節當時的感受,或理解自己的內在渴望。

--書偉的幻想:書偉發現自己很常幻想跟國中生做愛,但自己走在街上從來不會刻意掃視國中學生,也很清楚可以分辨現實跟幻想,知道自己絕對不會跟未成年的孩子發生性行為,但這樣的性幻想素材,書偉自己感到相當困惑。在了解了書偉的成長過程之後,原來書偉知道自己想的不是性行為本身,而是希望能夠給予那個年齡的孩子愛的感覺。因為自己在國中時期父母離異,自己被安排居住到阿姨家裏短暫居住,他感受到無助、無奈與孤單,他深深理解到原來自己在那個時刻,這麼的需要有人關照的感覺。

❖ 釋放負面感受與攻擊性
     
     如同前面所述,性幻想的世界中自己是世界的主宰,我們能有機會調整這個世界裡面的一草一木,每個人物跟劇情的發展。當在現實生活中有負向感受出現,我們會透過性幻想的方式讓這些痛楚有個出口可以發洩。其實跟孩子在玩打打殺殺的遊戲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幻想之後我們調節內在負面感受,並允許自己能具有攻擊性,能懲罰、能被懲罰。在下面的例子當中,成凱的幻想完成了自己對自己高自我要求的期待,完形了內在自傳式模式的敘述,協助釋放了自己罪惡卻無法被給予適切責罵的期待。

-- 成凱的例子:成凱在一個父母要求相當嚴苛的家庭長大,目前已經是位事業有成的商人了。在一次重要的生意中自己沒有把握好籌碼,覺得很愧疚,自己的失誤讓公司少賺了10%利潤。即便所有人都非常讚揚成凱的表現,連長官都要他不用太過在意,畢竟公司還是賺錢的。對照成凱的性幻想,內容總是幻想自己事情做不好被權威的性伴侶處罰,當自己被處罰時感到心裡比較好過與釋懷,當下的感受是:「終於有人真的能看到自己做錯事了,我真得該被罰。」

      所有人類的產物都是能夠深入了解人類心靈的素材,當然也包括了性幻想。透過上述的例子,可以稍微瞥見在性幻想的不同角落中,真實自己的樣貌。也許在下次情慾來襲時,稍微花一些心力分神注意一下自己都被什麼樣的幻想內容吸引?這些想像有沒有反覆出現的劇情跟重複的模式?這些內容的核心意義跟自己的成長過程有沒有相呼應的地方?幫自己整理與歸類一下性幻想,也是個能夠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管道之一。

參考書目:Brett Kahr(2011),人類性幻想(耿文秀譯)。中國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原著出版於2007)。

Photo credit:Kaethe Butcher's illust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