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開放式對話banner

  「開放式對話」是一種源自於芬蘭的精神危機支持服務模式,主要的核心信念是以「當事人及其社會網絡支持的需求」(need adapted )為核心,結合當事人、社會網絡與專業人員共同討論如何因應精神危機,將當事人身邊的所有資源納入治療考量當中。過程中著重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聽到,在平等、民主、透明、公開的氛圍之下,廣納所有人的意見,持續動態地依據各種狀況彈性調整治療計劃,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各種狀況。目前在芬蘭拉普蘭州,大約有8成的精神疾病患者能夠回歸社區生活,也大量的降低了藥物使用、住院率與社會福利資源的挹注。由於效益顯著,目前已經受到歐洲各國、美國、日本精神醫療界的採納。

      台灣是亞洲數一數二著重人權的國家,因此在近年來也相當關注這樣新穎同時尊重不同身份與多元聲音的服務方式,是否也可以在台灣執行。本次演講將由從事開放式對話入家服務兩年經驗的郝柏瑋治療師,簡介開放式對話服務的發展沿革、核心理念、研究成效、治療觀點與相關應用。

講師:郝柏瑋 諮商心理師/精神領域職能治療師

時間 

1. 線上簡介 2020.08.02(日) 10:00-11:30,線上zoom會議

2. 實體演練

場次一、2020.08.15(六) 9:30-12:30,荷光教室,12人

場次二、2020.08.15(六) 14:00-17:00,荷光教室,12人

地點: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 (交通位置) 

適合對象

1. 希望擴充對於精神醫療服務的視野
2. 了解「開放式對話」工作方法
3. 想知道如何協助身邊有精神困擾的家人朋友

課程進行方式

8/2簡介講座

  • 本推廣講座將使用線上方式進行,請成員自行下載zoom軟體。本中心將於活動開始前三天寄發「會議號」,當天演講開始前10分鐘點開軟體,點選藍色按鈕 「加入一個會議」,輸入會議號即可參與。
  • 注意事項:請事前確認網路順暢度,發生延遲狀況可能是所處地區網路不穩定。若無法順利聆聽或中途斷訊,本中心將於演講結束後一週內寄發剪輯好的演講內容錄影檔案連結提供給所有參與報名的夥伴。

由於提供演講錄影內容,本課程概不退費。

8/15實體演練課程

開放式對話的技術需要演練與實體的學習,因此夥伴若有進一步興趣,建議報名兩週後的演練課程。在兩個半小時的實體課程中,我們將會演練基礎的五大對話工作方法。

對話工作方法.001

(1)轉化獨白的對話:當人感到不確定、不安的時候,往往會使用獨白的方式表達,因此轉化對話是一種邀請對話的技術,如何把單一的想法拓展成有來有往的對話。

(2)內在透明化:在彼此的關係當中,常常會因為不知道對方的想法與意圖而感到不安,在開放式對話裡頭,會盡可能將內在的心情與想法透過溫和的方式透明出來給大家知道,示範如何敞開自己、邀請他人進行討論。

(3)運用身體感覺:許多人類共同經驗沒有辦法用語言來描述,但我們在聆聽他人說話的時候會有身體感覺,透過反應此刻的身體感覺,能協助他人關注此刻自己的身體狀態。

(4)垂直/平聲音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多元的聲音,而且這些聲音不見得都是致的,透過反應此刻的內在聲音,能與他人建立連結,並創造更有人性的相處經驗。

(5)團隊反思:團隊反思是後現代很常用的技術,開放式對話調整了操作的方式,透過「說者」與「聽者」之間位置的轉換,讓人們可以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增加更多角度的理解。

 

報名與繳費

  • 線上簡介,無論身份一律300元
  • 實體演練課:1,000元,限額12人,6人以上開班
  • 線上講座與實體課程兩堂合報1,200元

 

※注意事項

報名/繳費方式

ATM 轉帳:(繳費完成後,請mail告知匯款日期與金額)
戶名:荷光有限公司
玉山銀行代碼:808
北新分行帳號:0901-940-008893

退費標準

報名後若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者,課程開始
-14天前(含)申請退費者,將收取行政處理費50元
-14天內恕無法退費

課程洽詢及相關報名聯絡方式
電話:(02)2918-1060
聯絡人:卓伶珊
電子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手指報名表填寫 手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