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t001

文/高紅梅諮商所研究生

「能不能放掉大腦相信身體的自主與自發的美好?
敢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覺比他人的訓導與勸誡更正確?
相信生命本自俱足的力量,自有來路和去途。」

--------


對於性、死亡、生涯等議題,助人者未好好梳理自己不足以好好助人。不販賣焦慮不傳銷洗腦的專業團體的好,非體驗難以言說。

在持續五周共8天,生理性別全女的多元性別團體中,呂嘉惠老師似閨蜜、如好友,更似麥田守望者,搭建好一個保密、安全、接納、溫暖、支持的空間。

在無人打擾的舞蹈室,在水波流動的泳池,在清風暖陽的草地和海灘,在問卷討論、繪畫、生命史書寫、遊戲、覺之舞、裝置作品及同伴間不斷的敘說與傾聽中,來自兒時父母這樣不好、那樣不該的耳提面命,來自主流價值觀好壞對錯的框限,來自商業宣傳的誘引與鼓譟,一層一層地被覺察、質疑和鬆動。生與死、愛與欲,羞恥、喜悅、興奮、糾結、痛楚的經驗被一點點還原、看見和轉化。

能不能放掉大腦相信身體的自主與自發的美好?
敢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覺比他人的訓導與勸誡更正確?
有沒有勇氣接受和廣告形象相去甚遠而依然性感?

更重要的,相信生命本自俱足的力量,自有來路和去途。

短短時間,夥伴們有人與另一半重燃熊熊愛火,有人終於敢於去成為母親,有人減輕背負多年的自我批判和恥感獲得輕鬆與柔軟,有人想要為同路人撐起一片天,有人對自己的過往和未來都有了更多驚喜發現,還有,未來面對個案,能分享篤定和坦然。